連江縣海洋教育電子書創作

海帶森林

指導教師:張尹馨、葉俋汝

學生:劉宥廷、王槙鴻

中山國中

以國中生的視角介紹海帶,並結合在地水產養殖活動,讓大家更了解海帶與生活的關係。

親愛的藍眼淚

指導教師:陳長柏

學生: 曹雯靜、周佩儀

中山國中

介紹馬祖的藍眼淚不是污染源及拍攝技巧,讓更多人了解海洋生態。

和尚看經與鱷魚靜臥

指導教師:鄭雅芬、陳建輝

學生:劉鴻軒、林可文、張可筠

東引國中

由西引著名景點「和尚看經」「鱷魚靜臥」編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

我在馬祖~等你

指導教師:陳品秀、曹淑琳

學生:姜易妏、林姍儀、林昱欣

中正國中

這是一段關於風和馬祖的故事,風帶著愉悅的心情走過四鄉五島,留下了美麗的足跡。

戰地鬼影

指導教師:陳品秀、陳少宇

學生:邱吉鴻

中正國中

在國共軍事對峙的年代,身為戰地任務的最前線, 馬祖, 因戰略需要, 鑿建了許多的堡壘與坑道。數萬名的國軍揮灑著血汗,日夜不停趕工, 鑿出了數處堪稱鬼斧神工的戰備坑道。其中最壯觀的就是位於南竿仁愛村的北海坑道。為了這條坑道,國軍弟兄有的因爆破時操作不慎而捐軀,有的因吸入過多粉塵而休克送醫,多次的意外也讓這座被譽為「鬼斧神工」的地下碼頭坑道,披上了不祥的神秘色彩。

心海島情

指導教師:劉培鑫、劉禮平

參賽學生:陳禹熙、陳李雄、陳勁嘉、王儀、蔡玟峻、曹郁馨

介壽國中

露娜和父親在夏季的夜晚,不幸遇上船難。露娜漂流至彩虹島上,遇見了黃金島上的男孩凱伊,凱依是海王子,只有在黃金島上才擁有雙腳。他們漸漸相愛了,直到露娜發現凱伊的秘密。彼此的誤會,形成了遺憾,凱依被捕獲而亡,露娜泣不成聲,眼淚化為顆顆珍珠露入海中成為藍眼淚。

小南的橋仔之旅

指導教師:陳仁德

參賽學生:陳至旋、陳靖汶

塘岐國小

小南到橋仔參觀廟宇,認識了當地小男孩阿冬,經過他的介紹讓小南更加認識橋仔最具特色的廟宇文化,也讓他們變成了好朋友

午沙坑道傳奇

指導教師:謝如君、田明穎

學生:王暋淇、陳秀茜、王培銘、王培碩、陳品喬

塘岐國小

午沙坑道傳奇是講述北竿早期流傳的一個鄉野傳奇。

尼姑山與進士嶼

指導教師:謝如君、田明穎

學生:周承佑、王佑愷陳宣蓁、陳歡欣陳宥蓁、周冠儀

塘岐國小

尼姑山與進士嶼是說白沙尼姑山與進士嶼(蛇島)之間的故事。

圓滿井

指導教師: 謝如君、田明穎

學生:柯佩辰、陳美邑

塘岐國小

圓滿井介紹芹壁村的一口恆溫井,歷經多年水位仍是滿位,非常特別

橋仔橋

指導教師:謝如君

學生:劉宸瑀、陳宣善王羿凱

塘岐國小

「橋仔橋」的內容則是通過孩子的想像描述未來在北竿橋仔與大坵之間所建造一座跨海大橋的模樣。

馬祖-十三暝燒馬糧

指導教師:林政輝、田明穎

學生: 蕭晴文、劉榛蓁、王禹心、王詩棠、王宏麟、歐俞宣

坂里國小

廟宇文化最能代表地方文化的傳承,其中的「坂里十三暝」也不例外,藉由學童一筆一劃的繪畫創作、一言一句的福州話錄音,將對家鄉深刻的情感滿滿顯露出來。

馬祖-十三暝燒馬糧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兒童網站\故事區http://kids.nmmba.gov.tw/story/show_media/17 (網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