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眼淚

什麼是藍眼淚

藍眼淚是一種夜光藻(學名:Noctiluca scintillans),屬於甲藻門單細胞生物(英語:dinoflagellate),又稱夜光蟲,為一種在海中生存的非寄生甲藻,能作生物發光(bioluminescence)。這種藻類之所以能發光,是因為其體內數以千計的球狀胞器中,具有螢光素-螢光素酶,這些胞器就像微型的電源供應器,讓夜光藻在感受到周遭環境的變化時發出螢光。要看到夜光藻的形態也需在顯微鏡下放大100倍才能看見的。

馬祖漁民稱呼藍眼淚之為「東洋水」、「丁香水」或「蟹膏水」,漁民凌晨出海時所見的發光海水,稱作「光水」,現在也有人叫它「馬尿水」。

觀賞藍眼淚季節

每年4至6月,適逢閩江氾濫期,豐富的營養物質讓夜光蟲跟著海流聚集在馬祖沿岸。因藍眼淚是浮游生物,當數量較多時在海面上就會形成如褐色線條的形貌,白天若在海上觀察到「赤潮」的狀況,夜晚也有很高的機會可看到藍眼淚。

一般而言,藍眼淚會在4到開始出現,9到10月間結束,出現頻率較高的時期是4月至6月。

最適合觀賞地點

南竿地圖

北竿地圖

東引地圖

莒光地圖

注意事項

  1. 適合觀賞藍眼淚的地點,都是沒有光害,光線昏暗的海岸,應要結伴同行,行走或站定位時­,先注意週邊的地形環境是否安全。
  2. 前往海邊,請攜帶手電筒、防蚊液,著長袖衣物,穿防滑鞋。
  3. 留意月亮光害,在月出前、月沒後前往賞淚,唯有北海坑道內不受月光影響。
  4. 建議漲潮時期前往追淚,乾潮時期藍眼淚較少。
  5. 南風時前往南面海邊或澳口追淚,北風前往北面追淚。
以上照片和影片,經原作者陳家星、陳善澔及西莒山海一家會館同意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