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戶海LOGO意涵

以M代表Matsu(馬祖),並區分四個區塊,代表馬祖四個行政區:東引鄉、北竿鄉、南竿鄉與莒光鄉。

上方意象為莒光鄉的坤坵沙灘,有著名的方塊海海景與蛇山陸連島地形,是感受馬祖7米潮差與觀察潮間帶豐富生物的絕佳位置。每年夏天,大批的燕鷗於蛇山築巢、覓食、戲水,賞鳥愛好者不用出海就能近距離觀察。

左方為自行車活動,最早由南竿鄉興起,在地勢起伏的馬祖騎乘自行車考驗著車友的操縱能力與肌耐力,不過沿途吹著海風伴著海景與登頂時欣賞落日餘暉總讓人心滿意足,本縣許多學校也將自行車納入學校特色課程與活動之中。

右方的意象為海岸磯釣活動,磯釣是本縣最受歡迎的戶外活動之一,其中以東引鄉的磯釣活動最為盛行,獨角帽嶙峋的礁石上,常常可見來自全台各地的磯釣愛好者,莫不是追尋當地著名的魚類「磯之夢幻-橫帶石鯛」。

下方的意象為獨木舟活動,獨木舟活動起源於北竿鄉的中山國中,是學校特色課程之一,繞行龜島、悠遊芹壁僑仔海域、橫渡大坵水道登島(大坵島)賞梅花鹿培訓課程,考驗著學生的耐力與毅力,近年更辦理體驗課程讓縣內及台灣各縣市國中小學生都能來北竿體驗獨木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