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釣磯釣的八項基本規律

摘錄自:海釣浮游磯釣的八項基本規律 小凱

一、選擇釣點的基本規律:

「海釣選好點,勝過拋千竿。」 「釣魚選海流,定會大豐收。」
「障礙處找魚窩,平坦地選海溝。」 「起風時選浪花,平靜時選海窪。」

海釣選點十分重要,選對釣點就為豐收打下基礎。釣點應是:
(1)找對海流。
(2)尋找海溝處。
(3)漁船碼頭。
(4)港口。
(5)河汊交匯處。
(6)找到礁石區。
(7)找水下有雜物處。
這些都是魚窩,是理想的釣魚點。

二、選擇作釣時間基本規律

「中秋節前後,釣魚人滿簍。」 「大風前釣得歡,風落腳釣得火。」
「日出前釣魚歡,日落後魚上鉤。」

選準海釣的時間,對釣魚人來說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甚至十倍幾十倍的效果。一般說來,一年中以秋季最佳,尤以中秋節、國慶節前後適宜。而一天中,又以一早一晚最好。這是因為日出前日落後,岸邊人對魚的干擾減少,魚可以放心地至岸邊覓食。每次大風起前和住風后一天最適宜釣魚。這是因為風前魚有預感要趕快搶食,貯備能量躲避大風,幾天大風後魚又飢餓難忍,瘋狂搶食所致。

三、選擇釣餌的基本規律(海釣裝備,海釣魚餌選擇技巧)

「餌不適魚不吃,餌對頭大豐收。」
「釣餌要鮮,陳餌莫戀。」

以上兩句話說出了垂釣的關鍵要素。要適魚適餌,即使萬能餌也必須新鮮。陳餌莫戀,最好棄之不用。
筆者多年實踐,最適宜岸邊垂釣的萬能餌,當以新鮮蝦為首選,海水淡水蝦均可,最好是鮮活的。即便冰凍的鮮小對蝦和北極蝦也比其他餌料強。其次為管蛆、海蚯蚓和沙蠶等。

四、選擇潮水的基本規律

「潮動把魚釣,潮平睡大覺。」 「半潮滿潮間,釣魚好時間。」
「釣魚要趕潮,無潮瞎胡鬧。」

潮汐對海洋魚類影響頗大。海釣必須懂得潮汐變化。岸邊垂釣的最佳時間是半潮滿潮之間。漲潮時魚隨潮水游至岸邊覓食,而退潮時魚又隨潮水向海中退去。平潮與死潮無魚可釣。所以說不懂潮水的海釣,諺語謂之瞎胡鬧。

五、選擇天氣的基本規律

「北風三四級,釣魚黃金時。」 「迎風釣魚,順風行舟。」 「西北風滿兜,東南風空簍。」
「海面大霧起,釣魚人要休息。」 「海面霧漫漫,釣魚人要歇竿。」
「天晴氣朗釣魚忙,霧陰天氣不開張。」 「小雨嘩嘩下,釣翁笑哈哈。」

以上這些諺語,說明了天氣對海釣的影響,前幾句是說風向的影響,在我地北風好釣魚,但不能超過五級,三四級西北風最適宜。南風不愛上魚,尤以西南風最差。後幾句是說氣壓對釣魚的影響,大霧、陰悶天氣最難釣魚,只有天晴朗氣壓高,人覺舒服,魚也活躍。小雨一下,小風一刮,魚獲必然大。

六、選釣遠釣近的基本規律

「來潮釣近,退潮釣遠。」 「水渾近處拋竿,水清遠處放線。」
「輕風細浪近邊釣,海底有涌遠處扔。」
漲潮時魚隨潮來,近處有魚,潮退魚隨潮水回,遠處才能釣上魚。風大近岸海底有涌,魚存不住,需要遠投才能釣上魚。岸邊水渾,魚視覺受阻,不驚不慌,加之水渾有可吃食物,必然在近處,反之水清則游回深處。

七、選擇釣具的基本規律

「鉤線要適宜,釣時才順利。」 「魚越來越長,鉤越換越大。」
「舊鉤舊線要舍,好魚大魚可得。」 「提前準備好,防止抱佛腳。」

這裡有三點:
(1)一是要把工作做在前研,提前整理好釣具,準備充分,防止臨場被動。
(2)二是入秋以來,近海小魚瘋長,一天一個樣,鉤線要適宜,七八月份魚個體小,用伊勢尼9號左右鉤即可,幾十月份要用13號鉤為宜,11月份左右魚長大了,必須用16號左右的鉤合適。總之,鉤大了,魚小吞不下,魚難上鉤。鉤小了,容易吐鉤或者吞得太深,摘鉤困難。
(3)三是舊鉤舊線必須硬時更換新的,要舍才能得,避免吃後悔藥。

八、選擇魚種的基本規律

「清水黃魚,渾水鰻。」 「漲潮魚,退潮蟹。」 「岩礁黑、黃沙藏扁,浪裏海鮒溝底痴。」
海洋中各種魚類的棲息地不同。通過諺語可以掌握其規律,有選擇地採取不同措施加以施釣。

以上八條海釣的基本規律,是多年來我國沿海漁民的經驗總結。即使不同海域不同地點有時候會有差別,但萬變不離其中,只要掌握好以上八點,靈活運用到海釣中去,相信大家每次出海釣魚時都會有不錯的海釣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