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塊海

法國南部小島Île de Ré(雷島)因「方塊海奇景」而爆紅,但其實不用遠跑歐洲,現在在馬祖西莒的坤坵沙灘,也就能看到這種堪稱上帝傑作的景觀。

而且,每年4到8月馬祖燕鷗季期間,只要把握潮汐時間,不但能欣賞方塊海奇景,更有機會欣賞到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在方塊海戲水和飛翔。

位在西莒島西方的坤坵沙灘與蛇島之間,由於地形與海流關係,在漲潮時,海浪從不同方向前來交會,恰巧形成兩組互相正交的波浪,而形成一格一格方塊海奇。形成的時機,小潮、中潮與大潮的時間不同,約在小潮的乾潮底前30分鐘、乾潮底起漲30分鐘;中潮的乾潮前60分鐘、乾潮底起漲後60分鐘;大潮的乾潮底前90分鐘、乾潮底起漲90分鐘。

尤其是每年4到6月的藍眼淚大量出現期間,晚間更有機會捕捉到「方塊海藍眼淚」的光影,這種一塊塊格子狀的藍色秘景,美不勝收,讓人嘖嘖稱奇。

以上照片和影片,經原作者陳家星、陳善澔及西莒山海一家會館同意後使用。